close

劇透注意:

本文是關於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觀後感,

能有大量關於劇中的情節討論.

極有可能影響閣下觀賞本電影的雅致,

如閣下有打算觀賞本電影,

又不欲看到有關劇情的內容,

請按上一頁離開

 

另外,本文刊登時,

本劇應還未在香港正式上畫,

所以我亦不會公開宣傳本文的內容,

直至本電影在香港正式上畫為止)

 

很久沒有試過在部落格上開文罵電影了,

對上一次是美國所拍攝的龍珠:全面進化”(Dargon Ball:Evolution)

還記的我那一次看完電影一肚子火,

回來就洋洋灑灑罵了3千多字,

總算發洩了我的怒火.

想不到這子我又按捺不住,

要再次開文對某部電影發炮,

而對象,竟然就是在台灣備受好評,

票房已經突破三億台幣,

如無意外將會成為本年台灣本土票房排行第三,

(因為我相信賽德克.巴萊兩集,應該會分別排行一二的)

由著名作家九把刀導演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覺得這部電影,

某些細節上是做得很不錯的,

(例如配樂真的做的很好,

而陳妍希的演技亦相當精湛.)

但這些好的部份,

並不能掩蓋這個作品失敗的地方

雖然,我是香港人,

對部份專門給台灣人看的文化梗理解不足,

但我覺得,即使我把這些文化因素排除在外,

我對此電影的覺仍然不變:

不要說是好電影了,

我連給他一個及格的分數也覺得有困難.

 

過往我看過很多的動作片,

而我在上一篇影評亦說過,

我判斷一套動作電影的好與壞,

主要是看導演能不能夠隨著劇情的發展,

令觀眾對電影中最後一戰有所期待.

但經過今次後,

我覺得,同樣的理論,

原來亦可以應用在愛情電影上

但不幸地,單從電影中的故事發展而言,

本片並不能夠做到這點.

(但我相信,很多九把刀的Fans,

在進場之前,對電影的最後十分鐘

(亦即他所說的居爾一拳”)十分期待,

但這個已經脫離了電影的範圍,

而變成了一個市場學(marketing)的問題了,

所以對此我就先按下不表)

 

我覺得這部戲犯下了兩個致命的錯,

而這些錯,就是導致觀眾不能投入劇情的發展,

最終導致電影效果令人失望的主因,

兩個錯處就是:

1.)    故事情節破碎

2.)    人物刻劃膚淺

 

1.)    故事情節

 

一個人將真人真事改篇,

好處當然是他對劇情的發展非常了解,

一定會非常立體,

但缺點也很明顯,

就是.如果導演/編劇假設了,

其他人對劇情也是如此了解的話,

那該電影通常就會是悲劇收場

不是說電影本身變成悲劇,

而是因為觀眾不能理解劇情,

所以電影就變成了一套旁人無法理解,

純粹用來自high的作品

 

九把刀在原著小說上做得很好,

雖然偶有突發性的劇情

但他很成功地讓人相信整個故事的發展正是如此

所以這些暴衝亦沒有影響到故事的完整性

但在電影裡,他的處理就變得很粗疏了.

 

一個愛情故事中

其中一個最重要的moment,

就是雙方開始對對方產生感覺的瞬間

(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觸電的剎那”)

但在電影中,這個部份絕對是一片空白

女方在知道要負責坐在柯騰的後方,

要負責管理他的行為的時候,

原本就不大情願

但為什麼在一兩幕之後,

英文課本事件之前,

就已經有幾個鏡頭,

是她用意味深長的眼神,凝望著柯騰,

意討營造一種,

他對柯騰一早便有特殊感情的感覺呢?

 

女方對男方的感覺變化突兀,

但男方對女方的情愫起源就交代的更差了,

只是簡簡單單的一句,

說他以前就在喜歡沈佳宜(大意如此)就算了.

如果看過小說的,

我們就當然知道他們兩個的感情,

是建基於初中的那場舞蹈表現的,

但大哥,你總不能假設,

有看電影的人到有看過原著小說吧!

所以光以電影的劇本來看,

兩人的感情基礎實在太薄弱了.

 

其他暴衝的例子還有不少,

例如從留校溫習到用成績對賭的部份,

一個之前成績不怎麼樣的學生

(雖然沒有詳細交代,

只能從沈佳宜改柯景騰考卷一幕中隱約猜到)

為什麼會願意跟成績很好,

老師也信任(否則老師不會交柯騰給他管,也不會要她說畢業演辭),

班長級的人馬比學業?

他認為自己用一個月的時間去衝,

就可以衝到可以跟她比較的地步?

我先不論為何沈佳宜會一邊跟他賭,

一邊教他,幫他改作業好了,

光是沈佳宜提出這個賭局,

本身已經非常不合理

(我很不上用小說作比較,

但小說上,用成績對賭這事,

是在高中發生的,

那是他的成績已經是穩定的在60名內了,

這樣聽起來,故事的發展才算比較順暢.)

 

諸如此類的劇情超展開,

另人們無發對劇中人物產生投入感,

所以觀眾們自然無發對劇情的發展產生期待,

最後的結局也自不然難以引起觀眾共鳴....

 

 

(上集可能比較嚴肅,

下集我應該會加入多一些較輕鬆的完素,

敬請期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m K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